close

 

「妳看起來應該只有25歲吧!」我在歐洲旅行的時候,時常被當地人這麼問,

亞洲女性外表成熟得慢,貌似有些優勢,

「哎呀,我已經很老了,都快35歲了。」我總是揮揮手,尷尬地這麼回答。

 

「老?35歲你說自己老?我都70歲了還沒覺得自己老欸!」

我的一位美法混血友人芭芭拉這麼說,

說真的,儘管大家都說歐美女人看起來年紀比較大,

但在她身上真是完全不適用,

明明70歲卻仍然穿得一身簡約勁裝,走路健步如飛,

看上去真像個40歲的女性。

 

經芭芭拉這麼一提醒,我才驚覺即使自己再怎麼常到世界各地旅遊,

但骨子裡還是非常的「台灣味」,許多台灣女人習慣過了30歲就自我嫌棄,

「老了」、「不是嫩妹了」、「嫁不出去了」...

同時身旁也有許多好事的人總不忘提醒妳,

妳的卵子不再新鮮,而卵子不新鮮彷彿也意味著妳即將過了最佳賞味期....

 

噢,天啊,我居然也將年齡的束縛不知不覺內化到自己的心裡。

 

提起芭芭拉,她平時住在哥斯大黎加,頂著一頭俏麗白髮,每天做瑜伽,

一週騎馬兩天,幾乎每兩個月就出國旅行一趟。

退休前她在倫敦大型公關公司工作,

時常辦公關活動和接觸各國大明星,

她已經很習慣將自己維持在神采飛揚的樣子,

她說,「在倫敦,即使你不做時尚產業,

都會讓自己看起來很時尚,何況是做相關行業?」

 

問芭芭拉永保年輕的秘訣,

她說,「不要用年齡侷限自己,然後盡量去談戀愛。」

芭芭拉過了40歲才嫁給他的老公史提,

「我從來沒有想過人生一定要或不要結婚,

但是史提讓我覺得能繼續做自己,所以我嫁給他。」

芭芭拉是那種「無痕」的女人,或許看得出她的眼角有些紋路,

兩頰有點消瘦,但她的內心卻沒有痕跡,並不會每過一年生日,

就在自己的心上牢記劃下一道,

好像甲骨文般的,一橫又一橫,一橫又一橫。

 

女人的年齡,往往不是長在臉上,也非長在他人嘴裡,而是在自己心裡。

 

「我已經35歲了」或「我才35歲」這兩句話反應的,不只是年紀,而是心態。

一個自覺老的女人,永遠在追趕年輕;

而一個自覺年輕的女人,只想好好享受歲月,

才意外發現原來與歲月和平共處就是年輕之道。

當然,身邊有像芭芭拉這樣對生命感到從容的友人或伴侶是極為重要的,

有些人天生像春天的森林,讓人沐浴在愉悅的氣息。

 

永恆的綻放是每個女人的夢想,而當女人最幸福的事,

莫過於自信、自在、自持、自由。

寵愛自己,保守自己那顆不輕易跟時間妥協,

兼具韌性與任性的心,是無痕女人叛齡的秘密。

 

arrow
arrow

    ​​Frozen w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